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
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永和分局
  • 拾得遺失物logo(另開新視窗)
  • 新住民培力發展資訊網(另開新視窗)
  • 智慧社區(另開新視窗)
  • 全國保防教育推行委會(另開新視窗)
  •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(另開新視窗)
  • 關懷e起來(另開新視窗)
  • 警政統計資料庫(另開新視窗)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  • 推到:facebook

分局概況

  • 發布日期:112-11-01
  • 發布單位:永和分局

分局沿革:永和原為平埔族原住民【秀朗社】故址,一九三○年代居民皆以務農為主。

政府遷台後,公務人員漸遷入定居,迨至民國四十九年與中和分治,地方耆宿楊仲佐先生取名為〔永和〕,意指不管是本地的泉州人、中和的漳州人、或是後來遷入之各省籍人士,都能體認和諧、團結的重要,才有繁榮的建設,永久的和平。 本分局毗鄰台北市,斯地人文薈萃,工商繁盛,政府鑑於治安迫切乃於五十六年七月一日設立分局。

轄區概況:

一、地理位置與面積: 本轄永和區位於臺北盆地東南隅,以新店溪和臺北市為界,餘與中和區相鄰,面積為5.599平方公里。

二、行政區域: 永和警察分局轄區為永和區,共有62個里。

三、交通狀況:永和區居民交通工具多以汽機車為主,大眾運輸工具則有公車及捷運南勢角線,貫穿整個永和中心線,轄內民眾因捷運之開通後,疏解永和路、竹林路、中山路、中正路上下班尖峰時段之交通流量,捷運對永和居民對外交通助益很多。

四、社情及人文:

  1. 本轄人口結構分為在地人、外省籍、中南部旅北定居者,公教人員及上班族居多。
  2. 政治形態分為泛藍、泛綠兩大系統,地方派系分為:大陳派、小陳派、中南派、外省籍系統。
  3. 轄內有以臺灣藝術大師楊三郎美術館為中心之文化藝術街(博愛街)、永和豆漿店、保福宮、宗教博物館等遠近馳名之地方特色,人文氣息重,居民素質高,對公僕監督力強,故對警察人員執法態度時有陳情及意見。

地區特性: 本轄地狹人稠,通往台北市之三大橋,每日上下班尖峰時間,車輛頗為擁塞,主要道路:永和路、中正路、竹林路、福和路、文化路、永貞路等路幅不大,公寓大廈林立,百貨、商店、夜市聚集,來往車輛川流不息,交通流量更加繁重,對於交通秩序之整理疏導更事倍功半之感。 本轄居民屬於上班族,機動車輛特多,小客車約一萬五千輛,機車約有六萬輛之多,且居民生活機能佳,人口密度高,復緊臨臺北市,解嚴後民眾集會遊行日益增多,勤務亦更加繁重艱鉅。

警政工作概況:

組織編制: 分局內部分設:六組(行政組、督察組、防治組、保防組、民防組、交通組)、三室(秘書室、人事室、會計室)、一中心(勤務中心)外勤部分設:三隊(偵查隊、警備隊、交通分隊)、五所(永和、秀朗、中正橋、新生、得和等五個派出所)。

轄區交通概況 永和有連接臺北市重要橋樑-福和橋、中正橋、永福橋等及捷運南勢角線,主要道路為永和路、中正路、竹林路、福和路、永貞路與中和銜接,由於舊社區延用道路,幹道多非筆直而是彎曲道路,巷弄狹小,汽、機車數量高,故停車空間及秩序一向為民眾所重視問題。 轄區治安概況 永和區係文教及商業混合社區,居民多為軍公教,餘為工商人士、尚有大陳義胞、歸僑等,鄰近臺北市,道路及巷弄狹小,己無發展空間,屬都市型態之社區,治安事件以搶奪、住宅竊盜、汽機車失竊等案件居多。

一、重視人民感受,改善治安策略  

永和區因上述之治安環境的特質,本分局治安工作策略,首重防制竊盜、搶案案件之發生,勤務策進作為以增加見警率、小區域巡邏,於治安要點設置路檢、交通稽查外,並結合地方資源,推動守望相助,加強民力運用,以協助維護治安工作,落實要求後,在嚇阻犯罪有立竿見影之效,也促進了警民互動。   

捷運通車後,帶給永和區民眾交通許多便捷,也稍疏解永和區主要道路-中山路、永和路、中正路、竹林路等路段之尖峰時期之擁塞情形,但巷弄狹小停車不易,路霸時有所見,民眾經常因停車問題產生糾紛,本分局為苦民所苦,規劃每日專責掃路霸專案警力,於永和區嚴格執行路霸之清除,讓市民容易有停車空間,執行以來,頗受好評。   

另外,永和區尚有一個特質,轄區金融機構(含郵局)之多,也是新北市之冠,共計57家,以永和區面積而言可謂己達五步一家,近年來,不法集團,以假冒警察機關、金融機構名義或假冒幫派份子替人處理糾紛等,佯稱家中成員欠錢未還遭綁架,或以中獎、金融卡有問題、孩子被綁架等方式,詐騙手法不斷翻新,利用電話向民眾詐騙、恐嚇,經自動櫃員機轉帳財務得逞,致民眾財物損失慘重,本分局於利用各種文宣宣導,於治安座談會教育民眾外,每一時段之金融機構巡簽時,請執勤同仁保持警覺,提醒民眾,因而挽救許多將被詐騙集團得逞之民眾免於損失。

二、充實裝備及改善廳舍,提振士氣   

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」,充實的應勤裝備,是建立員警執勤安全的自信,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,可以提振員警的工作士氣。

永和分局除得和派出所是租借廳舍外,其餘單位皆為舊有或現有配置建築,發展空間有限,升格後因設備及人力擴編,空間不敷使用,影響同仁生活品質,故自到任後,立即巡視各單位,加強廳舍整建及空間之調整規畫,以求不浪費任何空間,力求整齊清潔,使辦公廳舍煥然一新。

另各單位門前之停車秩序,也嚴格要求同法守法勿違規停放,並保持整齊,讓民眾經過警察之門首,能感受團隊之紀律要求,肅然起敬。

三、提供警察優質服務   

民眾對警政工作感受最深的除了希望犯罪率下降外,第一線員警的服務態度,更能予民眾深刻感受,也是在徵詢民眾治安滿意度時的第一印象。

本分局不斷教育員警及建立積極的服務理念,「民眾的小事,就是警察的大事」,人民是頭家已未來的趨勢,基層公僕應以「用心、熱心、貼心、愛心、耐心、關心」之六心,主動積極為民眾服務,並以同理心關心民眾。 警察工作是神聖的志業,要有使命感,才有工作的動力,從「心」出發,期許每位員警都能成為一個實至名歸的-「民眾的保姆」。

四、對未來的期許   

升格後的警察分局,未來在人力、資源充實後,更應予民眾優質的服務,「永和」之地名,意謂「永」遠「和」平,今後,在治安工作中,自我期許堅守崗位,並加強推動警民互信互助,守望相助,共同為永和區打造一個優質且安全的生活環境。

我們的願景

永和是全國人口密度最高的城鎮,四通八達的交通,加上便利的生活機能,是距臺北市最近且理想的居住都市,雖然地狹人綢,但市內楊三郎博物館,保福宮,世界馳名的永和豆漿…,匯聚了人文藝術氣息,成了軍公教人員最喜歡的落腳處,因為如此,永和區之教育水平,也高居新北市之首。